太祖王建

太祖王建

太祖王建簡介

top
劇情內容主要描述統一新羅王朝末期、後三國時代至高麗太祖王建建立高麗王朝,統一三韓之過程。本劇雖名為“太祖王建”,實際上劇情主線共有三位主角:弓裔、甄萱、王建。本劇為韓國電視劇播送史上第一出以高麗王朝為背景的連續劇,在韓國播映時收視率曾高達60%以上,為韓國史上收視率第八高的連續劇。

太祖王建分集劇情介紹

top

第91集
在一片火海中好不容易保住性命的甄萱,擺脫追擊軍終於到了武珍州城,可是在撤退路上不但方將軍因戰而死,甄萱王的義弟水獺將軍也被能山給活捉了。王建獲得大勝回到羅州官衙便開慶功宴大肆慰勞軍兵,另一方面又不斷勸說水獺,希望他能歸順摩震軍。

第92集
王建在羅州之戰獲得大勝,立下很大的功勞,而且又活捉到敵將水獺,可是另一頭的甄萱,因為自己義弟水獺被捕,為了營救他而不肯返回皇都,繼續留在羅珍州重整軍隊,可是王建的軍隊因為勝利的士氣正高昂,使得甄萱遲遲不敢進攻,只能在等待機會,此時王建接到弓裔命令,要他立刻押送水獺到鐵原,甄萱得知此事,十分憤怒,誓言要一路追擊王建到鐵原…

第93集
在王建押敵將水獺回鐵原時,弓裔正暗自決定要令王建擔任侍中,且為了自己親自監督指揮權,所以又改編兵部的官職,並構思新的國名等,為北伐在做準備,可是弓裔越是執著於北伐,他的病情就越是嚴重。 王建終於押送水獺回到了鐵原,弓裔看水獺高傲的樣子,很是不順眼,就下令內軍在他身上淋油,並且要他走進火堆…

第94集
弓裔對水獺說,只要肯他向自己磕頭,就會饒水獺一命,否則就要把他活活燒死, 水獺聽了不僅不為所動,反而還很感謝弓裔肯讓他儘早死去,聽得弓裔很更是生氣,就下令內軍在水獺身上再澆兩桶油後,要他走進火里燒死。甄萱聽到水獺被活活燒死後,心痛地揚言即刻就要展開攻擊,替水獺復仇,因此羅州又進入了戰備狀態。可是偏偏這時候弓裔卻還要任命王建來當侍中 不願他再赴戰場。

第95集
弓裔因為不斷湧出的不安和恐懼感,導致他胸口又開始疼痛,皇后為了治療弓裔百般找處方,可是到處都找不到方法可以治療弓裔的病。阿志泰趁弓裔病情惡化也開始積極準備想要擁護太子登上寶位,另外 甄萱率領大軍又再次向錦城展開攻擊,可是摩震軍的防禦實在太堅固,使得甄萱不得不下撤退令。

第96集
弓裔召開朝會宣布即日起要更改國名為泰封,年號為水德萬歲,且大動作的改編朝廷人事,使所有要職都歸為清州人,阿志泰掌握權力後,更加積極的實現自己的野心。另外甄萱又再次向錦城山城展開攻擊,但還是屢遭慘敗,這時候王建也從鐵原回到了羅州,甄萱抱著必死的決心,準備要做最後一搏。

第97集
甄萱攻打錦城山城屢遭失敗,因此決定改變攻擊路線,並全力應戰,於甄萱的軍隊和王建的軍隊終於在榮山江展開了激烈的戰爭,可是王建因為已經看破百濟軍的戰略,所以甄萱又再次嘗到敗戰,只好落寞的撤退回武珍州。另外,弓裔喝得酩酊大醉把內官誤認為釋聰將他一刀砍死。

第98集
弓裔的精神病症狀日趨嚴重,有一天在閱巡軍府軍隊時,因為在場觀禮的部分婦女看到有人從馬上摔落,而哄堂大笑,引起弓裔不悅,就用觀心法將這群婦女當場處死。 阿志泰看到弓裔的蠻行已達到極點,就和姜長子商量準備舉事,而且等待時機下手, 可是阿志泰手下幾位清洲幫,因為怕被弓裔的觀心法看穿而惹禍上身,就向宗乾告密

第99集
宗乾聽到阿志泰和姜長子共同密謀篡位,感到非常驚訝,就立刻命令內軍制壓所有軍權,且緊急收押了阿志泰和姜長子以及巡軍府的臣僚,然後隔天早上就開始對篡位事件展開調查,可是弓裔懷疑這又是宗乾為了陷害阿志泰所布的局,所以不肯親自問罪,硬是要宗乾自己去處理,又不準宗乾對嫌犯動刑,弓裔這樣的態度助長了阿志泰等人的氣勢,使得這件篡位案無法有所進展。

第100集
弓裔因為阿志泰謀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很想找人吐訴心聲,所以等不及王建回來都城,就要親自微服到中途去迎接,當他在路上看到餓死的百姓和空蕩蕩的北伐訓練場,讓弓裔的心情跌到谷底,見到王建後,他拜託王建能夠強力帶領朝廷,並賜王建侍中一職和象徵權力的法棒。

太祖王建其他

top

西元 0888年,檀記 3221年,統一新羅真聖女王 2年夏季之徐羅伐,王隆(申久飾)父子離開松岳前往首都徐羅伐,在途中突然遇到盜賊的襲擊,幸由一位年輕的獨眼僧侶協助,免除大難,此人便是日後之弓裔(金永哲),王隆父子長久以來到了徐羅伐就會寄住在權利掌握者角乾(官名)魏弘府邸,當時又遇到了另外一位青年,是女王的禁衛部隊裨將也是特別被任命做為魏弘的護衛者,此人即是武將甄萱(徐仁錫),此時王建年紀十歲,弓裔年紀十七歲,甄萱年紀為二十歲,日後這三位英展開雄激烈的戰鬥,開創後三國時代的局面。
王隆帶著王建(崔秀鍾)拜見各王室成員家族之時,弓裔和世達寺的師兄宗乾在深夜突襲魏弘府邸,在這過程當中,弓裔和甄萱兩位英雄勢均力敵,但是這場戰鬥因為魏弘夫人的出現而中斷,弓裔被叫至魏夫人房間,並且得知魏夫人即是自己的叔母,也由魏夫人處得知自己的身世來歷。
弓裔離開之後,王隆父子也辭別甄萱,並且為了拜見道詵到處托人打聽道詵下落。此刻道詵正在接受新羅的名臣崔致遠與崔彥撝的拜訪,兩位當代大臣向高僧道詵請教新羅的命運,但是道詵卻是默不作聲,以沉默來回覆新羅的命運。
另外,弓裔與王建短暫的在松岳停留之後便往新羅離去,當他搭船前來之時,回想在松岳停留的這幾天的時間,
見識了王隆對海上貿易的洗鍊與實際影響力,尤其對王隆的兒子王建特別予以注意,並且對王建頗有好感,這位不超過十歲的少年,已經對大海有獨特的見解。弓裔與一直跟隨他的師兄宗乾(金甲壽)一起出了寺廟,來到盜賊集團箕萱根據地竹州(現今之安城)並且暫時寄居於此。
王建認真努力於課業,而王隆則是一心培養兒子,並且透過貿易商和生意人,廣泛的得知外界訊息和動靜,王隆有個表弟王長子,以及表弟的兒子王式廉、王信、王育、王隆之表弟手下有一批人專做海上貿易,這些人都將是以後王建的直轄隸屬部隊,擁有顯赫戰績的特殊部隊,正如同現在的海兵特戰隊角色。
這些人都是熟練貿易的商人,因此情報流通特別迅速,又有無數次與海賊戰鬥的經驗,因此個個也都是戰鬥能手,但是,這些人只是少數的精練部隊而已,並不是大規模的軍隊,這些人冷眼旁觀世局急劇的變化眼看著亂世氣流正在轉移。
甄萱在西南海一帶已經是個負有盛名的可怕首領,他所帶領的軍隊軍紀嚴明,他一方面壓抑各個海賊小集團,一方面也用懷柔政策收服海賊為自己的部下,其中包刮兇惡慘酷有巨大勢力的海賊號稱水獺將軍的能昌。自從成功後,他的盛名已經在附近的巨門豪族廣為流傳,也正因為如此甄萱獲得巨門豪族的信任,召集了五千大兵襲擊武珍州,並且自稱為王,武珍州正是現在的光州地區。
王隆與附近周圍的各豪門頗有交情,特別與姜長子交情深厚,姜長子就是日後成為弓裔王后的姜氏之父親,是距離松岳不是很遠的信川地區的商人,此人主要的據點是平州。
其實兩家在很早之前就已經為子女訂定婚約,這也意味著兩家來往頻繁密切,禮成江流域的商業活動越是頻繁王建和姜長子之女蓮花就越有機會經常見面,也正因為這對男女從小就很親近,所以兩人之愛苗也快速滋長,這對男女就像附近的豪族一樣度過平穩的日子。
此刻,弓裔除掉兇惡的箕萱,為了朝向更廣闊的世界,打算遷移居處,弓裔帶著一群人馬朝向一個新的地方,那就是梁吉正在形成勢力的北原(原州)地區,梁吉掌控著數千名士兵,他亦有他遠大的夢想,在這個時代有諸多英雄都懷有夢想,他是其中之一。
歲月流逝,王建成長為十七歲,此時甄萱二十七歲,弓裔二十三歲。西元893年,道詵國師又來到松岳,道詵的年歲已屆七十,道詵停留在松岳的道詵寺
將已成長的青年王建叫至眼前,教導王建以後該怎么做人處世。在別人看來這只是一位年老的和尚,對一個年輕青年的諄諄教誨而已,不過對王建來說這些日子是非常珍貴的時刻。
此時,弓裔聽信宗乾之言,決心從梁吉手下獨立自主,也正因為如此攻打溟州城花費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弓裔一邊使用迂迴戰術一邊召集不少的士兵,打算全力以赴,每個人都認為這必定是一場廝殺激烈的戰鬥,卻意外的以和平方式進入溟州城,那是因為城主金順植將城門打開迎接弓裔進城的原因,溟州城為天然軍事要塞之地,也是久攻不破的重鎮,不只是如此而已。萬一當時弓裔再度帶領數千名士兵回來,甚至連梁吉駐留的蔚珍也將不保。
梁吉含著淚水,將幾位親信留在蔚珍,回到根據地北原,自此後,弓裔更是篤信彌勒信仰,並且廣為傳播,拉攏民心,此時他的軍隊已經是精良大軍,準備迎接新的局面。換句話說,此時已經開始具有了類似國家規模的體系,因為溟州城在地理或是其他條件上已經綽綽有餘了。
甄萱占領武珍州之後,廣泛的攻打現今的全羅道一帶,長久以來跟隨輔佐甄萱的能奐一直希望擁立甄萱為王,但是並沒有對外宣布,但是能奐透過甄萱盡最大努力拉攏各個名門豪族,在這過程當中,遇到的人物有在位官職者,也有後來成為他左右手的能昌,以及其他將領信德、崔必、哀述、信強、池萱、朴英規等人,這些人在這段時間對弓裔和梁吉的事情有所耳聞,不過並沒有直接與他們交戰過。
王建年屆二十,此時,海上的貿易也起了相當的變化,此時半島一分為二蔚珍以北的東部地區,短時間內變為弓裔的土地,弓裔占領了溟州之後,不過兩年的時間,經過鐵原長驅直入進入松岳,弓裔這次攻城易如反掌稱為無血入城。
弓裔早年即得知王隆父子,迎接弓裔的王建父子也佩服獨眼弓裔一眼就認出他來。雙方甚為熱絡的相互招呼,但是免不了先行君臣之禮之後,再來敘舊,弓裔很早就知道王建這號人物,對王建潛在的才華與能力也給予肯定。
松岳之城勃御塹城築好之後,弓裔才開始自稱為王,設定內外官職,再將都邑從鐵原遷移到松岳,從此之後也已經有了國家體系,但是他也像甄萱一樣,並沒有對外宣稱此事,那是因為靜待更好的時機。第二年,新羅之真聖女王傳位給孝恭王之後就隱居在海印寺,在此結束她的一生,同年王隆也壽終正寢。
弓裔快速的著手進行國家創建之大業,弓裔從漢江上游擴散領土直到漢江下游地帶的廣闊平原,此時,弓裔的陣營突然收到急速的通報,梁吉率領大軍準備攻打弓裔,弓裔處斷梁吉之後,終於命名高句麗國號即位稱王,之所以稱國號為高句麗是因為念及,在他的領土之內有不少高句麗之豪族的緣故,但是弓裔仍舊是新羅的王子,因此宗乾雖然極力阻止弓裔命國號為高句麗,但卻無濟於事。
西元 901年 8月,百濟發表年號為政開,在發表年號的同時百濟出兵攻打大耶城。不過大耶城隸屬甄萱,不易攻破,甄萱全力防衛之際,傳來弓裔已經派兵攻打忠州的訊息,過了忠州就是竹嶺,過了竹嶺就可以通過聞慶到達與百濟的國境地帶,此時的狀況甄萱必須要再度回到百濟。
即將投入百濟戰的戰艦工程在貞州開始展開,在此地王建遇到他的日後的第一任王后柳氏,柳氏為柳天弓的女兒,對失去心愛女人的王建來說,再次體會愛情的幸福,此刻弓裔正在展開龐大的羅州征伐計畫,但是甄萱卻被蒙在鼓裡。大型戰役已經展開,百濟的將首水獺將軍勇猛的抵擋王建的攻擊。但是王建用火攻的方式將最險要的要塞叢林木浦攻下,計略得宜王建的軍隊得到勝利,在這過程當中王建遇到他的第二任王后都英並舉行婚禮,柳氏則是決心出家。
西元903年,弓裔將稱號改為彌勒王,國名為摩震,年號為武泰。摩震為摩訶震旦之簡稱,意味弓裔夢想之東方大國。弓裔告知大臣將要遷都到鐵原,他的理由是鐵原是具有王氣的都邑之地。遷都的訊息對臣民來說是令人震驚,並且命令清州人大舉移住到鐵原。清州有個叫阿志泰(金仁泰飾),為了排擠高句麗系的強大豪族勢力,因此必須要讓與地方政權無關的新勢力遷移至此,所以突然間有不少的百姓被流放服役,有一千戶的清州人移住到鐵原來。
百姓們的意願與弓裔相違,因此怨聲四起,因為國王行事作風一向捉摸不定,所以建築城郭的工程也從未間斷,此時政局陷入不安,民不聊生,真表的法弟子釋聰對弓裔的作風相當不滿,王建再次深入戰場。他的身邊總是有庾黔弼、申崇謙、朴述熙等人,這些人接到弓裔下令占領尚州。遷都之後,弓裔的王權,藉著阿志泰和宗乾以及殷傅等之力量,更為鞏固不可侵犯。內軍殷傅掌握摩震內外的所有情報,宗乾負責政治,懷柔監視並且威脅當地的豪族。
弓裔對彌勒的信仰日益堅定執著,並且親自編撰經典,引用為國家法典。宣布自己已經透徹覺悟觀心法,獲得可以讀出人心的神通之力,那就是霸氣的眼神,這即是所謂的新的掌控民心的方法,也更為獨裁。希奇古怪意識形與其特的佛教行事不斷的持續下去,逼得百姓無法喘息。

主演相關韓劇

top
讓開,命運啊天空之城國標舞女孩擺飯桌的男人武人時代拍賣場傳說的故鄉愛情交響樂純情玫瑰戰爭說你愛我淵蓋蘇文背叛的愛回來的大醬湯鍋全職媽媽不要追究過去大王世宗巨商金萬德奇察密錄戰友全部我的愛灰姑娘的姐姐薔薇的戰爭豪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