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

醫道

醫道簡介

top
該片講述了一代神醫許浚是如何通過的艱苦學醫之路的故事。劇情講述了一代神醫許浚是如何通過艱苦學醫之路,並編纂完成《東醫寶鑑》的故事。
16世紀的朝鮮王朝,韓國一代名醫許浚(全光烈飾)的艱苦創業之路。許浚從小因為出身卑微而備受歧視,雖然他天資聰穎,卻終日放蕩、不求上進。自從他認識了善良的姑娘李多喜(洪忠敏飾),他的人生觀開始改變,最終娶她為妻。為了醫治母親孫氏(鄭惠善飾)的病,許浚遇到了名醫柳義泰(李順才飾),開始了他的學醫生涯。在親眼目睹柳義泰為病人用口吸出膿毒後,深深敬佩柳大夫對病人的真誠,並決心成為一名“心醫”。但是嚴重的歧視和柳義泰的冷漠,讓他倍嘗艱辛,幸好獲得柳義泰義女睿珍(黃秀貞飾)的幫助。憑著誠懇的態度和執著的信念,許浚的醫術突飛猛進,後因為了改變自己賤民的身份,接受了科舉的推薦書而令柳義泰大怒,遂被逐出病舍,心灰意冷的許浚開始自暴自棄,終日無所事事,在目睹母親和妻子為生計吃盡苦頭後,決心洗心革面,跟隨三積大師上山照顧麻風病病人,後來終於感動了師傅柳義泰,並重新進入病舍學習。經過辛勤努力,進入宮中成為御醫。但是不幸捲入宮廷鬥爭,他堅持只醫病、不問政事的清高態度引來政治迫害。歷時十餘年,終於編纂完成《東醫寶鑑》。這時又發生全國性的瘟疫,許浚成功研製出抗病處方,然而自己卻因疲憊過度也染上此病,死於妻子懷中,舉國哀慟扼腕。

醫道演員介紹表

top

許浚
演員 全光烈
庶出之子,出身卑微,自少對世界憎惡絕望。後受柳義泰影響,以信念和毅力超越身份界線,由一名無賴流氓,變成一位正直無私,致力解救蒼生脫離病魔的心醫,並為後世留下不朽的醫學名著《東醫寶鑑》。

李多喜
演員 洪忠敏
溫柔、美貌,為流放的官家之女,知書識墨,甚有大家風範。後嫁許浚,克盡婦道,任勞任怨,待人以誠,以德報怨。對丈夫的堅持,一直默默支持。是一個難得的賢妻良母。

睿珍
演員 黃秀貞
中人出身,美貌,性格冰冷。父為大夫,行醫時染病逝世,被柳義泰收為義女,寄住在柳家。在耳濡目染下自幼習醫,遇許浚後欣賞他的才華及為人,不斷從旁指點。雖喜歡許浚,卻只能把愛留心底。後入內醫院為醫女。

柳義泰
演員 李順才
影響許浚一生的重要人物。出自名醫世家,醫術高超,以仁心行醫,卻性格乖僻,罵人不留情面。柳義泰強調「非人不傳」,在觀察許浚一段長日子後,終於選定他來延續自己的「心醫」之道。

柳道知
演員 金炳世
性格傲慢,醫術高明;但他學醫只為飛黃騰達。道知在醫學上一直與許浚競爭。最後卻被許浚無私、真誠的態度感化。其實他本質不壞,只因父親柳義泰不是常人,他希望能像父親一樣有成就。自幼深愛睿珍卻不得其愛。

吳氏
演員 朴貞秀
不僅有主見而且潑辣,掌管醫院所的經濟權,有時還和柳義泰頂撞。言行舉止宛如士大夫夫人,不喜歡睿珍。

孫氏
演員 鄭惠善
許浚母親,本為兩班之女,受外戚尹任謀反牽連被抄家,削奪兩班官銜,變為賤民。輾轉成為郡守許倫小妾。痛心兒子許浚因地位低微淪為流氓,最大願望是他脫離賤籍,堂堂正正生活。

醫道分集劇情介紹

top

第51集
道知擔任別監醫師時,從太恩那裡得知母親病危的訊息卻沒有前往醫治。後來他得知許浚醫好了母親的病,要給許浚送謝禮,但遭到許浚的婉拒。許浚告訴萬景自己曾經參與走私、並與兩班貴族的女兒結婚的事情。在捕盜廳,許浚將自己以往的罪過一一交代,並稱自己為了彌補過失,會盡心為百姓治療,這話讓天壽左右為難。事態擴大,許浚被捕入獄。正當許浚在獄中萬念俱灰之時,看見多喜也被士兵捉進監獄。

第52集
萬景責備天壽捉許浚的事,天壽解釋說因為內醫院提督禮判大人的命令,自己也是迫於無奈。恭嬪得知許浚被捕入獄的訊息,求宣祖看在許浚為百姓治療怪疾、為王子們醫治病患的份上赦免許浚。宣祖認為許浚功大於過,下令赦免。但眾大臣紛紛上書問罪許浚,宣祖迫於壓力只好同意捕盜廳將許浚押送到義禁府。恭嬪懇請宣祖饒恕許浚。仁嬪認為恭嬪是出於私人感情為許浚求情,干涉政務,發誓決不會輕饒恭嬪。

第53集
恭嬪患心痛病,負責治療的禮壽無計可施,宣祖急命臣子將獄中的許浚宣進中。許浚用義泰曾經教給自己的針灸法醫治,恭嬪終於脫離危險。許浚說心痛病是可致命的重病,不可有一絲馬虎,宣祖將醫治恭嬪的任務交給許浚。朝廷眾臣卻以許浚是犯人為由,向宣祖抗訴不可讓許浚承擔王室的醫療。因為許浚治癒了恭嬪的病,宣祖有意赦免許浚,但擔心眾大臣又提出反對意見,所以擅自下達赦免許浚的御令,並宣告說若是有人不從,將被認為是對大王不忠。紅春患了一種怪病,這種病只有與男人結婚才能治癒,周邊的人紛紛勸紅春與吾根結婚

第54集
為了治癒恭嬪的病,小賢來到藥材庫,發現那裡除了給仁嬪準備的藥材,其它都是次等品。小賢請道知從仁嬪的藥材中減一些給恭嬪熬制湯藥,卻遭拒絕。其它尚得知此事,紛紛嘲笑小賢。而尚毆打小賢的情形正好被恭嬪和許浚碰見。仁嬪以懷孕反應激烈為由,拒絕接見恭嬪,甚至都不出門看一眼。此時恭嬪才嘗到失去宣祖寵愛的滋味,對以前自己深受宣祖寵幸時中殿的心情有所理解。恭嬪終於明白捨棄無味的欲望,心情會開心很多的道理,並將王子託付給許浚。另一方面,紅春與吾根成婚,結束了醫女生涯。

第55集
由道知負責診療的仁嬪之子信成君的腫瘤越來越嚴重,已經擴散到了脖子部位。道知擔心自己治不好,因此,道知向禮壽提議應該將信成君交給許浚治療。許浚和學徒一起查看信成君的患處,學徒擔心這樣會陷入道知的陰謀當中,便勸許浚不要接這一任務。許浚卻固執己見,要親自醫治信成君。剛開始,許浚用手幫信成君擠膿時發現發膿的部位很深,決定用水蛭吸膿。許浚在信成君的每個患處都放了水蛭,信成君昏倒。仁嬪見到這一情形,大聲喝斥許浚立即將水蛭拿開。許浚說只有這個辦法才能醫治好信成君得病,並堅持用水蛭吸膿,這讓仁嬪憤怒不已。

第56集
許浚治好信成君身體裡的膿瘡,宣祖將許浚的官職提升到正三品堂上官,道知心中因此耿耿於懷。此時倭寇侵犯,釜山淪陷,朝廷大臣們為是否要逃難發生爭執。有大臣以宣祖病重,而國中不能沒有大王為由,提議將光海君冊封為世子。仁嬪對此一口拒絕,大臣們威脅說宣祖大王也許可以躲過戰亂,但世子卻很難擺脫戰亂的所帶來得影響,因此應將活命放在第一位。大臣們勸仁嬪說世子是趁戰亂匆忙冊封的,根本就沒有時間經過大明國的同意,因此應該退讓一步為以後著想。 朝廷終於決定丟下京城避難,許浚主張應該將中的珍貴醫書和疾病備忘錄也帶走。因為是避難,朝中沒有一個人願意將沉重的醫書帶出外。

第57集
許浚在回家的路上被憤怒的百姓攔截。百姓將對不顧國家安危的大王和貴族們的憤怒,發泄在許浚身上。萬景大聲指責百姓,認不出一心一意為大家治病的許浚。此時,謙兒則趕往中尋找父親,路上獲悉中上下因為避難而逃到漢陽的訊息,只好回家。謙兒對不顧家庭的父親充滿怨恨。等許浚趕到家中時,家人已經全都逃離,房間裡卻擺著冒著熱氣的飯菜。許浚在飯桌旁邊發現了多喜留下的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已經得知許浚已經跟隨御駕逃離的訊息,勸許浚不必為家人擔憂,希望日後一家人能團聚。宣祖、仁嬪、光海君等人在天壽和其它官員的護衛下乘船逃離,百姓們看見這一情形個個都充滿埋怨和憤怒。等到大王和大臣們的船渡過了河,天壽以擔心倭寇也會渡江為由,將船隻全部燒毀。岸邊的百姓對此憤怒不已,一時之間,憤怒和恐懼籠罩全城。

第58集
謙兒和多喜經歷千辛萬苦來平壤城尋找許浚,被柳道知看見。柳道知告訴多喜,許浚自從背著內醫院的醫書,跟御駕離去後一直沒有訊息。多喜和謙兒回去之後,許浚一行背著醫書來到平壤,楊禮壽對許浚說沒有人會理解他的執著。仁嬪等人指責許浚,將醫書看得比大王的龍體還重要,並說許浚是因為害怕所以才逃跑的。只有光海君對許浚的生還表示慶幸,並勸許浚趕緊去打聽家人的下落。許浚找尋家人來到城外難民區,發現了正在吃手抓飯的衣衫襤褸的多喜和孫氏。謙兒露出埋怨的表情、躲避父親許浚,多喜和孫氏對此大感驚訝,而許浚的心裡也是很不好受。謙兒指責說,家裡人在最艱苦的時候也是為父親擔憂,父親卻沒有將家人的安危放在心裡,只想著醫術,一次都沒有想過母親和奶奶所受的苦難。

第59集
信成君發高燒病倒,宣祖大王責問柳道知當時拍案保證信成君可以平安到達義州之事。宣祖表示信成君若是出現什麼不測,他決不會放過道知。儘管道知百般努力,信成君還是未能逃過死亡,仁嬪和宣祖悲痛萬分,道知被捕入獄。宣祖病危,光海君命許浚速去義州查看宣祖的病情。許浚對謙兒充滿歉意,自責自己未能盡到為父的義務。許浚來到義州,發現宣祖的病情嚴重惡化,而且用於湯藥的藥材也時所剩無幾。睿珍得知這一事情,想出了應急措施,立即趕往木炭窯精煉木草液。宣祖的病情稍微有了些轉機,許浚以自己在來義州的路上被倭寇傷到右手為由,提出建議讓柳道知為宣祖做針療。因為許浚,柳道知得以離開監獄,幫宣祖診脈。

第60集
宣祖的病勢有了好轉,許浚得到宣祖讚賞,許浚卻將功勞推給道知的針療。宣祖欲以信成君之死問罪道知,因為許浚在旁再三懇求,決定不再追究道知的責任。從宣祖的殿中出來後,道知向許浚下跪言謝,請求他原諒自己以往所犯下的過錯。許浚稱因為自己的原因,道知和父親才會斷絕父子關係,而且自己還阻礙了道知的仕途。許浚扶起道知,並提議兩人都忘掉以往的一切,重新成為好朋友。吾根和睿珍為兩人的重歸於好而喜出望外。有了李舜臣、權栗和各地的義兵運動,叛亂終於被壓,許浚更加專心於醫書的編撰。戰亂後遺症慢慢得到解決,宣祖大王獎賞再戰亂中立下功勞的大臣。許浚被封為屬於政丞官品的正一品保國崇祿大夫。反對派想通過撤掉對許浚的獎賞徹底顛覆這次的封賞,開始調查許浚的過去。

主演相關韓劇

top
愛情餐歌英雄時代張禧嬪玫瑰與黃豆芽孿生兄妹新貴公子青春的陷阱醫家四姐妹朱蒙鹽娃娃我男人的女人王與我給飯京淑和京淑的父親魔女的法庭吞噬太陽麵包王金卓求武士白東秀光與影想你大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