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

醫道

醫道簡介

top
該片講述了一代神醫許浚是如何通過的艱苦學醫之路的故事。劇情講述了一代神醫許浚是如何通過艱苦學醫之路,並編纂完成《東醫寶鑑》的故事。
16世紀的朝鮮王朝,韓國一代名醫許浚(全光烈飾)的艱苦創業之路。許浚從小因為出身卑微而備受歧視,雖然他天資聰穎,卻終日放蕩、不求上進。自從他認識了善良的姑娘李多喜(洪忠敏飾),他的人生觀開始改變,最終娶她為妻。為了醫治母親孫氏(鄭惠善飾)的病,許浚遇到了名醫柳義泰(李順才飾),開始了他的學醫生涯。在親眼目睹柳義泰為病人用口吸出膿毒後,深深敬佩柳大夫對病人的真誠,並決心成為一名“心醫”。但是嚴重的歧視和柳義泰的冷漠,讓他倍嘗艱辛,幸好獲得柳義泰義女睿珍(黃秀貞飾)的幫助。憑著誠懇的態度和執著的信念,許浚的醫術突飛猛進,後因為了改變自己賤民的身份,接受了科舉的推薦書而令柳義泰大怒,遂被逐出病舍,心灰意冷的許浚開始自暴自棄,終日無所事事,在目睹母親和妻子為生計吃盡苦頭後,決心洗心革面,跟隨三積大師上山照顧麻風病病人,後來終於感動了師傅柳義泰,並重新進入病舍學習。經過辛勤努力,進入宮中成為御醫。但是不幸捲入宮廷鬥爭,他堅持只醫病、不問政事的清高態度引來政治迫害。歷時十餘年,終於編纂完成《東醫寶鑑》。這時又發生全國性的瘟疫,許浚成功研製出抗病處方,然而自己卻因疲憊過度也染上此病,死於妻子懷中,舉國哀慟扼腕。

醫道演員介紹表

top

許浚
演員 全光烈
庶出之子,出身卑微,自少對世界憎惡絕望。後受柳義泰影響,以信念和毅力超越身份界線,由一名無賴流氓,變成一位正直無私,致力解救蒼生脫離病魔的心醫,並為後世留下不朽的醫學名著《東醫寶鑑》。

李多喜
演員 洪忠敏
溫柔、美貌,為流放的官家之女,知書識墨,甚有大家風範。後嫁許浚,克盡婦道,任勞任怨,待人以誠,以德報怨。對丈夫的堅持,一直默默支持。是一個難得的賢妻良母。

睿珍
演員 黃秀貞
中人出身,美貌,性格冰冷。父為大夫,行醫時染病逝世,被柳義泰收為義女,寄住在柳家。在耳濡目染下自幼習醫,遇許浚後欣賞他的才華及為人,不斷從旁指點。雖喜歡許浚,卻只能把愛留心底。後入內醫院為醫女。

柳義泰
演員 李順才
影響許浚一生的重要人物。出自名醫世家,醫術高超,以仁心行醫,卻性格乖僻,罵人不留情面。柳義泰強調「非人不傳」,在觀察許浚一段長日子後,終於選定他來延續自己的「心醫」之道。

柳道知
演員 金炳世
性格傲慢,醫術高明;但他學醫只為飛黃騰達。道知在醫學上一直與許浚競爭。最後卻被許浚無私、真誠的態度感化。其實他本質不壞,只因父親柳義泰不是常人,他希望能像父親一樣有成就。自幼深愛睿珍卻不得其愛。

吳氏
演員 朴貞秀
不僅有主見而且潑辣,掌管醫院所的經濟權,有時還和柳義泰頂撞。言行舉止宛如士大夫夫人,不喜歡睿珍。

孫氏
演員 鄭惠善
許浚母親,本為兩班之女,受外戚尹任謀反牽連被抄家,削奪兩班官銜,變為賤民。輾轉成為郡守許倫小妾。痛心兒子許浚因地位低微淪為流氓,最大願望是他脫離賤籍,堂堂正正生活。

醫道分集劇情介紹

top

第61集
宣祖大王問睿珍是不是真的和許浚互相愛慕十幾年。睿珍含淚稱自己從心底里尊敬和戀慕許浚,但從未將此事告知他人,將來也不會泄漏此事。宣祖大王被睿珍的真情打動,不顧大臣們的抗訴,將許浚任命為正一品保國崇祿大夫。宣祖39年,中殿仁穆王后產下醫子,宣祖和部分大臣大喜。世子光海君和世子嬪以及其親信大臣們卻露出了失望的表情。道知向許浚告誡,王后產下王子後,後所生的光海君將難保世子之位,朝廷大臣也會在王位繼承人選的問題上出現分歧,因此若是不明確自己的立場,會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許浚卻覺得,身為醫官應該盡職盡責,不應管政治等其它東西,這讓道知鬱悶不已。此時,財政出現危機,朝廷中斷提供醫書編撰所需的資金。許浚同時接到永昌大君中風、光海君犯頭痛病的訊息,為究竟要先去醫治誰的病而猶豫。

第62集
許浚為了醫好光海君所患的瘧疾,命人用砒霜、食鹽和雨水制一種叫辛石水母的湯藥。許浚將藥端到光海君處,明傑用銀製品沾取藥水,銀製品馬上變成了黑色。光海君和世子嬪大驚失色,許浚解釋說只要處方得當,毒藥也可以變成良藥。許浚懇請光海君服用湯藥,光海君經過一番思想鬥爭,不顧旁人反對喝下了湯藥。眾醫官威脅說若是光海君身體出現不適,熬制湯藥的吾根也將難逃干係,這讓吾根焦慮萬分。光海君一方認為許浚已與永昌大君勾結,不少人都主張懲治許浚。光海君的病況看起來越來越嚴重,每個人手裡都捏著一把汗。屬於光海君的對立方的孔良和成弼見許浚給光海君開了放由砒霜的藥方,暗暗密謀用增加湯藥的砒霜量的方法殺害世子光海君,並將責任推給許浚。當道知將加入多量砒霜的湯藥端到光海君處事,光海君正好從昏迷狀態中醒來。許浚十分感雷射海君對自己的信任,並考慮到光海君的身體虛弱,改用補氣滋陽的湯藥。大王的病情加重,已經很難治癒,朝廷大臣們卻只顧議論光海君和永昌大君的王位繼承問題。

第63集
宣祖病勢加重,永昌大君的近臣成弼等人懇請大王廢后所生的世子,讓大君繼承王位。宣祖認為讓剛滿三歲的永昌大君繼承王位會引起朝廷騷動,因此決定讓光海君繼承王位。成弼和孔良等人試圖堵住大殿內醫女和御醫兩人的嘴,阻止光海君登上王位。兩人威脅許浚,稱大王逝世的話,其主管御醫都很難擺脫干係,因此只要許浚裝做什麼都不知道,永昌大君就肯定不會忘了他的功勞。許浚稱這樣搞陰謀會壞了宗廟社稷,拒絕與他們同流合污。這時宣祖大王逝世,未留下遺詔。許浚因未能醫好大王的病,被流放到南方。

第64集
許浚被流放到南方,禁止他跟外人接觸,並不得以任何理由離開流放地。一名男子來找許浚,稱早已知道許浚曾經是御醫,請求他救救生病的母親。許浚以自己是被流放的罪人為由拒絕行醫,但最終還是未能對病人不管不顧。病人痊癒,村子裡的人獲知這一訊息後,紛紛來找許浚看病。許浚一再拒絕為人看病,但百姓們再三懇求,並稱決不會向外部泄露這一事情。

第65集(全劇終)
這時官衙的士兵突然來到。因為士兵頭目的夫人也是有病在身,再加上百姓們得懇求,許浚得到默允為病人治病。另一方面,道知將醫書和內醫院的研究資料寄給許浚,命他繼續撰寫醫書。許浚終於完成醫書的撰寫,將此書命名為《東醫寶鑑》。光海君見許浚在流放地撰寫醫書,完成醫書體系,赦免了他,並希望許浚重回漢陽。許浚不顧大王的挽回,回到故鄉承繼師父柳義泰的藥房,從事單純的醫療和著述工作。村里開始流行怪疾,許浚不顧自身安危救治病人,不幸染上怪疾。許浚將藥材全部讓給其它病人,耽誤了自己的病情,在救人時不幸病逝。睿珍站在許浚的墳前流下傷心的淚。

主演相關韓劇

top
愛情餐歌英雄時代張禧嬪玫瑰與黃豆芽孿生兄妹新貴公子青春的陷阱醫家四姐妹朱蒙鹽娃娃我男人的女人王與我給飯京淑和京淑的父親魔女的法庭吞噬太陽麵包王金卓求武士白東秀光與影想你大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