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

苔蘚

苔蘚簡介

top
影片講述了一名男子追查發生在小村莊的神秘殺人案的故事。影片獲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和第47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影片提名。
海國(朴海日飾)在得知父親去世的訊息後才來到好久沒來過的父親的家裡。在那座偏僻的村莊裡,只有幾棟房子和塑膠大棚,海國在葬禮結束後決定繼續留在那裡,對此,村長(鄭在泳飾)和村民們極力勸阻。隨著時間的推移,海國越發覺得村裡的人們行為很奇怪,慢慢地,他確信在父親去世背後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1978年,自感在越戰中犯下殺孽的劉木刑返回韓國後信仰天主,為洗清罪孽,劉潛心修行並組織村民集資買地以供傳道之用。刑警千永德(鄭在泳 飾)懷疑劉木刑實為騙子,對後者進行迫害,不久卻被劉感動,兩人一起帶上幾名罪犯,遠赴荒僻之地以求救贖。
  25年後,千、劉等人定居之地已經發展成一井井有條的村落。劉木刑身死,劉之子劉海國(朴海日 飾)從首爾奔喪,但村中眾人貌似並不歡迎劉海國,時時期待他離開。劉海國心中生疑,主張對父親進行屍檢,同時他發現原本屬於父親名下的土地和錢財已被轉入千永德名下。劉海國求助檢察官朴民旭協助調查,同時村中女子英智在暗中觀察劉海國,村中的一些陰暗往事,在劉海國的調查下漸漸浮出水面……

苔蘚演員介紹表

top

劉海國
演員 朴海日
精細、甚至有些潔癖的原則主義者,在被炒魷魚、和妻子分手後他又接到了父親的死訊。回到了父親生長的地方,葬禮上他與這個"苔蘚"村莊的各色村民們相遇。

千永德
演員 鄭在泳
村長,年輕時是一名警察。儘管現在年紀已經很大,但卻是全村人的精神領袖,一直阻止劉海國留在村子裡。

劉木亨
演員 許俊豪
劉海國的父親,據說年輕時上過越南戰場,為了洗清自己的罪惡,每天吃生果蔬,並且還承諾給教會民眾建立一個生活優異的村莊,教眾便把錢都交給了他。之後,貪財邪惡的警察千永德出現了,他自然要打著追討贓款的名義向劉木亨索要這筆錢,但劉木亨油鹽不進。千永德無奈只好像劉木刑"屈服",並且還找了幾個有前科的壞蛋一同和劉木刑去建立那個理想的村落。30年後,村子建立好了,千永德也擁有了龐大的財富,劉木亨"自然"死亡了。

李英智
演員 柳善
村子裡的超市老闆娘,一個美麗少婦,主動向劉海國提供幫助,但劉海國卻發現英智也不這么簡單。

苔蘚其他

top
幕後花絮
該片是康佑碩導演執導的第一部驚悚片,也是,首部改編作品。   
該片設計為15歲以上觀看等級,但最終被評為19禁,康佑碩堅持一刀不剪以長達158分鐘的版本上映。 
影片出現了韓國電影中最長時長的序幕,畫面開始10多分鐘後才出現片名。 
康佑碩為將長達70章節的漫畫搬上銀幕,曾打算把《苔蘚》拍成韓國首部上下集電影。 
鄭在泳接下片約時以為自己演海國一角,之後才發現要削髮扮老演出可拍的村長,自稱"做夢都沒想到"。 
為了讓片中鄭在泳飾演的耄耋老人達到逼真效果,鄭在泳每次的上妝時間長達3個小時。鄭在英還主動剃髮"扮老",並細心揣摩老邁的肢體語言。 
化妝師準備了大量的假髮,除了鄭在泳外,劉海鎮、金相浩等人的角色也需佩戴假髮,以營造不同時空的需要。因此,該片在假髮的採用量上刷新了記錄。

苔蘚獲獎情況

top
時間 獎項名稱 提名/獲獎 提名/獲獎方
2010年 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影片 提名 《苔蘚》
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導演 獲獎 康佑碩
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攝影 獲獎 金成福
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美術 獲獎 趙成元
第4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音響技術 獲獎 吳世進、金石遠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影片 提名 《苔蘚》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導演 獲獎 康佑碩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獲獎 鄭在泳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獲獎 劉海鎮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提名 劉俊相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女配角 提名 柳善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燈光 提名 姜大熙
第31屆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技術(特殊化妝) 提名 張鎮

2011年
第五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配角 提名 劉海鎮
第47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影片 提名 《苔蘚》
第47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導演 提名 康佑碩

主演相關韓劇

top
為何那樣,奉尚先生福秀回來了王國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我世上最漂亮的女兒9號房間過來抱抱我檢法男女Sketch/素描我的大叔惡童偵探決鬥陽光情人夢狐狸與棉花糖壞朋友想結婚的女子小婦人英宰的全盛時代甜蜜間諜獨身天下追趕江南媽媽那女人好可怕泰勒瓦Triple松藥店的兒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