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愛

李英愛

李英愛個人基本資料

top
自從她進入演藝界工作,李英愛憑著她的演技、美貌和愛心,在東亞、東南亞各地,掀起了強勁的韓流熱潮,大受影迷的歡迎。之後幾年,再進一步風靡世界,熱潮擴大到南亞、中東(特別是伊朗)、非洲(特別是辛巴威)和歐洲並和宋慧喬、全智賢、金泰希並稱廣告界四大女王 。2009年8月24日,在美國與旅美韓僑鄭浩英結婚。2011年2月20日誕下一對龍鳳胎。2017,睽違14年以“師任堂,光之日記”重返小螢幕。

李英愛作品介紹

top

電視劇

年份 電視台 劇集 角色
1993 SBS 你家的老公如何 都道熙
1994 SBS 賓士 吳靜恩
1995 SBS 車神傳說 朴月南
MBC 愛與結婚 吳恩子
KBS 西 金介屎
MBC 饌品單子 朴月南
1996 KBS 爸爸 韓世陽
MBC 他們的擁抱 金成惠
MBC 同期的日子 朴龍子
MBC 簡易車站 金蔡乾
1997 MBC 醫家兄弟 車敏珠
MBC 我生存的理由 鄭愛淑
SBS 因為愛你 於留奈
1998 SBS 羅曼史 韓志淑
MBC 法庭風雲 全亨曼
1999 KBS Drama Special-銀非嶺 先惠
SBS 波濤 羅潤鳳
KBS 只愛陌生人 崔楊珠
2000 SBS 火花 金之賢
2003 MBC 大長今 徐長今
2017 SBS 師任堂,光的日記 申師任堂/徐智允
2018   異夢 李英珍

電影

年份 片名 角色
1996 情陷撒哈拉 李香
1998 初吻 敏珠
2000 JSA安全地帶 張蘇菲
2004 禮物 貞妍
春逝 韓恩素
2005 親切的金子 李金子

李英愛生活經歷

top

李英愛在漢陽大學學習德文時就開始當廣告模特,並獲得"氧氣美女"的稱號。20歲時,她拍"AMOND"化妝品廣告迅速成名後,繼而進入演藝界。她於進入演藝界後當過校園記者,做過電視公益節目主持人,但她發現自己最感興趣的是當演員。於是她一邊工作,一邊兼修了中央大學電影戲劇碩士研究生。1993年,李英愛接拍SBS電視劇《你家的老公如何》,開始了影視生涯,並憑此劇獲得了SBS電視台最佳新人獎。此後,她先後拍攝了《愛情與婚姻》、《醫家兄弟》、《羅曼史》、《最愛是誰》、《火花》等多部電視劇。

2000年,她憑藉著與頂級男星李炳憲、宋康昊合演的電影《JSA安全地帶》,獲得了廣大的好評。香港導演陳可辛也因此片賞識她,李英愛接拍陳第一部港韓合作的電影《春逝(朝鮮語:봄날은 간다 (영화))》,可惜叫好不叫座。

李英愛是較早為台灣所熟知及喜愛的韓國演員,2001年李英愛與車仁表及李璟榮主演的電視劇《火花》,成為早期在台灣播出的韓劇中,第一部獲得許多台灣觀眾注意的韓劇,《火花》是台灣韓流的先驅,從此打開韓劇在台灣的市場。


李英愛憑著主演《大長今》一劇走紅亞洲
2003年,得到MBC電視台的邀請主演重頭電視劇《大長今》,轟動了亞洲各地,掀起全亞洲的大長今熱,並隨帶引發韓劇觀看熱潮。李英愛憑藉《大長今》電視劇,走進全世界的家庭,《大長今》在世界60餘國上演,讓李英愛享譽國際。

緊接之後,2005年主演的犯罪電影《親切的金子》上映,得到各方好評,並獲得青龍獎影后殊榮。李英愛曾表示,她會願意嘗試各種各樣的演員角色,像在《大長今》和以後一個非常不同的《親切的金子》角色。她說她從未忘掉一件事情,演藝需要從她的內心裡演出。

李英愛是亞洲的韓流巨星,被邀請訪問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和日本,大受影迷的歡迎。李英愛也是12年來,日本NHK第一次必須使用NHK大廳主持影迷會的明星。

除了演出電影與電視劇,李英愛也深獲許多活動及廣告商青睞,成為眾多活動的宣傳形象大使與代言人。在2007年為哈爾濱國際冰雪雕塑節作形象大使,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迷,花時間在攝氏零下20度的寒天中等待她。為了促進航業,韓亞航空(韓國的第二大航空公司)繪畫四個她的《大長今》劇照在機身邊上。

李英愛也拍攝了很多商業廣告片。2007年,李英愛在韓國被選為最被信任的產品的代言人。

在2007年9月3日,韓國廣播80周年紀念活動,李英愛被選為為韓國廣播發展做出貢獻的功勞者,榮獲了最高文化獎章。

2009年,李英愛成功申請了漢陽大學該年度下半學期研究生院的戲劇電影系博士課程。自韓國藝人假學歷事件之後,"氧氣美女"李英愛的真實學歷更顯得難能可貴,與為取得畢業證書而草草完成學業的藝人相比,有著極高學習熱情的李英愛顯得格外與眾不同,韓國媒體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除了演藝生涯,李英愛本人熱衷投入很多慈善活動。1997年,她到非洲的衣索比亞,作為非政府組織的親善大使,經歷體會非洲兒童的貧困和疾病。1997年,她來到印度的塔爾沙漠,做印度的最低層的賤民電視節目,後來在2001年出版的自傳《最特別的愛》中,把這些經驗寫在裡面,該書出售的收入,全部捐給慈善機構。

2004年,她被任命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自那時起舉行了多次的慈善活動。她捐贈多筆基金給學校和醫院,如在2006年捐贈中國浙江省淳安縣浪川鄉七堡國小,該學校更名為李英愛國小。
2014年2月,一對來自台灣懷有身孕夫妻前往韓國旅遊,太太意外早產,龐大的醫療費用和語言無法溝通的情況下,讓這對夫妻和醫院產生誤會。經過四個月細心照料下,女嬰的健康也逐漸好轉。不過台幣四百萬龐大的醫療費,卻困擾著這對夫妻。經過慈濟志工在當地發起募款,獲得許多朋友的幫忙,更有韓國女星李英愛協助了大部分的醫療費用,更親自前往醫院探視女嬰。
2015年,李英愛又為在首爾某醫院治療腦腫瘤的越南少年捐獻了4000萬韓圓(約人民幣22.4萬元)。而且每次捐款李英愛都很低調,都是受捐機構向媒體爆料才被人們所知曉。
2015年,為韓國士官音樂會捐獻4億韓圓(約人民幣224萬元),還為被地雷炸傷的士兵捐獻了醫療費。
2016年4月26日,李英愛心繫厄瓜多地震震區。為災民捐款32萬元人民幣。這筆捐款將用於幫助厄瓜多地震災民購買急需的救護用品。
2017年8月24日,李英愛一向熱心公益,曾低調捐約5千多萬韓圓(約30萬元人民幣)給斯里蘭卡作賑災之用,又為韓國殘障基金會的職員舉行慰勞宴,鼓勵改善殘障人士的福利。
同年,李英愛為在韓國K9型雷霆自行榴彈炮射擊訓練中殉職的士兵家人及受傷士兵送上慰問金。李英愛得知這次意外中有一名殉職士兵,遺留下一名18個月的兒子,作為人母的李英愛,表示日後會繼續通過基金資助這個孩子,為他支付全額學費,直到孩子大學畢業。
2017年11月20日,韓國浦項地震後,李英愛為韓國殘疾人基金捐獻了1億6百萬韓圓,接受李英愛捐款的慈善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李英愛一直非常感激伊朗觀眾對《大長今》的喜愛,在得知兩伊邊境地震後,許多災民流離失所後,李英愛決心為他們做點什麼,李英愛的這筆捐款將用於幫助兩伊 和韓國浦項地區的地震災民。

李英愛獲獎情況

top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作品
1993 SBS演技大賞 新人獎 《你家的丈夫怎樣》
1995 MBC演技大賞 人氣獎 《西宮》
1996 最優秀演技獎 《他們的擁抱》
1997 SBS演技大賞 女子最優秀演技獎 《因為愛你》
1998  
1999 KBS演技大賞 女子部門人氣獎 《只愛陌生人》
2001 第2屆大韓民國影像大展 年度最佳電影演員獎 《JSA安全地帶》
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 最佳女主角獎 《春逝》
2003 MBC演技大賞 大賞 《大長今》
2005 第26屆青龍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獎 《親切的金子》
第8屆Director's CUT Awards
第38屆西班牙西切斯國際電影節
2006 第42屆百想藝術大賞 電影部門最優秀演技獎
第43屆大鐘獎 海外最受歡迎女演員  
2007 韓國廣播80周年 最高文化獎章  
第15屆春史電影賞 韓流貢獻獎  
2015 第10屆首爾國際電視節 演員部門10周年韓流貢獻大賞  
第2屆大韓民國史劇耀眼明星受賞式 韓國史劇耀眼明星獎